經絡“溫灸”康復與“御陽罐”治療

1,【針、灸、中藥的關系】:

針、灸、中藥是中醫三大治療手段。溫灸是在“灸”法基礎上總結改進而形成的一套使用“穴位、經絡”治療疾病、無損傷、無痛苦、無副作用的獨特治療方法。馬氏溫灸從30年代開始使用至今,治療了大量疑難雜癥,在某些方面解決了不少醫學難題,是很值得研究提倡的“自身康復療法”。

2,【“溫灸”的作用及原理】:

中醫把各種疾病分別歸為“五臟”所屬,而“五臟”之間有經絡相互貫通。並且,通過經絡全身軀體及各器官都與“五臟”相關聯,視人體為一個有機的整體。“氣血”是維持“臟腑”新陳代謝、輸送營養並支配肢體、器官發揮正常功能的原動力。而“經絡”則是網絡全身的輸送渠道。溫灸的作用是通過“疏通經絡、行氣活血”,從本質上提高生命力、恢復健康體質,同時靠人體自身的恢復能力達到標本兼顧、內外並治的治療效果。

3,【“溫灸”的治療適應症】:

以疼痛不適為局部表現的疾病中醫認為是“氣血不通”所致。其中“元氣”不虛、體質尚可者只須局部治療,病痛就會迎刃而解。對於“元氣衰敗”體質較差影響療效者,必須同時“調補正氣”,當“五臟強盛,元氣充足”時則病癥無所不祛。由此可見,溫灸的治療範圍相當廣泛,不勝列舉。在此有兩類疾病是醫學界難題值得重視:一是以疼痛為主的慢性頑固性炎癥類疾病(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);二是功能、活性低下類疾病。對此,溫灸的作用可謂是“對醫學的補充”。

4,【體質康復在治療中的作用】:

中醫認為體質健康的人“元氣充足”不易生病,並且靠“自愈能力”能夠達到“小病自然恢復、大病一治就好”的效果。事實上醫生遇上很嚴重、很頑固的病人時也常推說是因為“底子太差”了。底子差也就是“體質差”,是一切疾病治療時最難辦的問題。換言之,人之“元氣”(即體質因素)是一切治療顯效的基礎。同樣道理,“大多數疑難雜癥常常是在體質恢復的基礎上得以治愈的”。

5,【“御陽罐”三大作用及治療原理】:

綜合了“磁療、紅外熱療、中藥外用”三大功效,能使局部組織瞬間改善新陳代謝、加強細胞膜的通透性、加速微循環,也就是中醫所謂“通經絡、行氣血,通則不痛”的原理,“御陽罐”能活血通絡、消腫止痛,並有“立竿見影”之功效。更避免了藥物“止痛不祛病”“是藥三分毒”的擔憂。

6,【“御陽罐”的治療適應癥】:

“御陽罐”是溫灸作用的一種使用方式,屬於局部穴位治療方法。中醫稱疼痛之處為“啊是”穴,“啊是”穴治療方法簡單、容易見效。使用“御陽罐”在疼痛部位做簡單的“推、摩、刮”等手法即可迅速消除疼痛、治療疾病。對於肌肉、骨節外受風、寒、濕氣或因跌打損傷引起的淤腫疼痛,不失為家庭治療的好幫手。其適用範圍極為廣泛。

7,【“御陽罐”的全身康復作用】:

經絡系統網絡周身,內聯五臟六腑,外及四肢百骸。“穴位是經絡上的敏感點”,使用“御陽罐”發揮局部治療作用的同時,會通過經絡中的“經氣”觸動全身,長期使用御陽罐在體表沿經絡推、摩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全身作用,能真正起到“牽一點而動全身”的保健效果。

8,【典型病例的使用及療效】:

以“股骨頭壞死”為例,是典型的在體質(免疫機能)下降基礎上,股骨頭局部細胞活性喪失所致。如果體質得不到康復改善、單靠局部治療很難治愈,然而,“體質的康復改善始終是醫學的空白”,所以民間稱之為“不死的癌癥”。經絡溫灸對於提高體質、恢復免疫力有著現代醫學不可取代的神奇功效,這也為治愈股骨頭壞死、讓死骨細胞復活奠定了基礎,而扶陽罐的局部治療作用又能在先期起到改善局部營養、鎮靜止痛的效果,既加快了治療步伐、又能作為家中可以自行操作的補充止痛手段,很值得推廣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