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陽療法之乳房硬塊調理

在中醫學上,乳房硬塊,乳癌都稱為乳癰。多由產婦忿怒郁悶,情志不暢,肝氣不舒,加之飲食厚味,胃中失和,肝氣不得疏泄,與陽明之熱蘊結,以致經絡阻塞,乳絡失宣,氣血瘀滯而成癰腫。

一、肝郁氣滯:肝主疏泄,能調節乳汁的分泌。若情志內傷,肝氣不舒,厥陰之氣失於疏泄,使乳汁發生雍滯而結塊,郁久化熱,熱勝肉腐則成膿。

二、胃熱雍滯:乳汁為氣血所生化,產後恣食肥甘,厚味而致明陽積熱,胃熱雍盛,導致氣血凝滯,乳絡阻塞而發生癰腫。

三、哺乳期間:乳汁排出不暢或乳汁多而嬰兒不能吸空,造成余乳積存,致乳絡閉阻,乳汁瘀滯,日久敗乳蓄積化熱而成癰腫。

四、扶陽療法對乳房硬塊調理是以溫陽和通陽方法疏泄阻塞經絡,活血化瘀的目的,調理方法如下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、溫推,溫刮膀胱經、督脈,溫刮肩胛骨縫和天宗穴。

   重點溫灸,溫刮:肺俞、心俞、厥陰俞和肝俞,痞根穴(壓痛點的一側)

2、隔姜灸乳房硬塊(天應 灸 )輕刮硬塊地方

3、溫推任脈 、用導引法:肩井對側足三裡

4、順經取穴(硬塊在哪條經絡通過的地方選擇經絡)溫灸、溫刮

     A、胃經上:膺窗、乳根(近取)內庭、解溪 、梁丘

     B、腎經上:神封、步廊(近取)水泉、然谷、復溜

     C、脾經上:天溪、食竇(近取)商丘、大都、地機

     D、心包經上:天池(近取)大陵、曲澤、郤門

5、溫灸,溫刮消積穴

五、流膿但無味,用隔生附子灸

流膿味辛臭,白面粉、硫磺、大蒜三種等量揉成面團,做成面餅,灸一次換一個。其他調理方法按上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