御陽罐治療面癱 (香港註冊中醫師:潘良新)

(香港註冊中醫師:潘良新)

陳女士,五十岁,十年前睡醒時自覺面部不適,漱口時水從口左角位置流出,不受控制,望鏡時發覺嘴部向左歪斜。心想稍後時間自會正常,但一星期後不但歪斜情況加深,且自覺眼瞼肌肉跳動,左眼比右眼閉合,遂延醫診治,經數月針藥治療三十多次仍無大進展,遂心灰意冷,再不求醫診治。

2011年陳女士經友人介紹,在屯門婦女會參加中醫物理治療興趣課程,上課後對口眼歪斜認識較深,遂燃起治療希望。

由面神經炎引起的口眼歪斜,屬急性起病的周圍性面癱,多發於春、秋季,通常因為直接吹風(陳女士回憶口眼歪斜前一夜,因天氣太熱開冷氣睡眠,頭部被冷風吹拂,甚感舒適、漸漸入睡。唯整夜被冷風吹襲面部,睡來便嘴巴歪斜。)冷風令面神经發炎水腫,使面部表情肌肉失去支配而癱瘓,導致突發一側面部板滯、麻木、口角下垂並向健侧歪斜,眼瞼不能閉合而露出白睛,皺眉鼓腮困難,飲水漏水,並見耳部間歇疼痛、常流眼水等症状。

中醫認為面癱多因脉络空虚,風寒之邪侵襲,或瘀血阻滞經脈,氣血失調,引起筋肌弛缓不收。

陳女士在2012年一月到診,經多次針灸、刺絡出血後眼瞼跳動和飲水漏水情況大減 ,唯嘴部歪斜程度只有輕微改善。筆者認為陳女士口眼歪斜已有十年,面部各組肌肉如顴大肌、腮腺咬肌、笑肌、口唇匝肌等必定甚為黏連,甚至變得殭硬,這從面部可以觸摸到多條條索物得知。

筆者初時用易罐在陳女士面部吸啜住後推拿按揉,經十多分鐘後嘴部歪斜有改善,但不旋踵三、五分鐘後又歪斜如故。筆者其後用扶陽罐在陳女士面部輕刮,由於有熱力關係,面部條索物得熱漸漸回復彈性,經四十五分鐘的刮拭,嘴部歪斜有相當的改善,且無反彈。第二天陳女士雖然面部略感痛楚,但其母親對她說:「你個嘴正番好多喎!」。一星期後,筆者用御陽罐為陳女士治療,由於御陽罐有溫度調較,筆者將溫度調至50度,御陽罐有輕微震動功能,筆者在陳女士面部用御陽罐按揉三十分鐘,其間在面部的條索物不停刮拭,治療後嘴部歪斜已不明顯,要留心觀察才注意到。

後記:陳女士於7月23日在十號風球卸下,八號風球高懸下應朋友之約往茶樓飲茶,回家後自覺右臉肌肉不時跳動,恐嘴部又再歪斜,翌日到診。筆者立刻用御陽罐在其左右面頰輕按揉搓,二十分鐘後面部肌肉不再跳動。

「寒則熱之,苑陳則除之」,御陽罐在治療一些頑固疾病有一定功效,減少病人用藥的負擔或用藥後的副作用,實為一種有效而環保的綠色治療器材。